1997年研究計畫概況

張智星


簡表

中文名稱 英文名稱 主持人 補助單位 計畫編號 補助金額 開始日期 結束日期
分散式多伺服器隨意視訊系統(III)(子計劃三) 智慧型查詢系統 (以歌選歌)  An Intelligent Interface of Query by Singing in VOD (Video on Deman)  張智星  國科會  NSC87-2213-E-007-013    1997/8/1  1998/7/1 
軟式計算在資料模型化的應用  Soft Computing in Data Modeling  張智星  國科會  NSC87-2213-E-007-009    1997/8/1  1998/7/1 

詳細資料

  1. 分散式多伺服器隨意視訊系統(III)(子計劃三) 智慧型查詢系統 (以歌選歌)

    • 英文名稱: An Intelligent Interface of Query by Singing in VOD (Video on Deman)
    • 計畫編號: NSC87-2213-E-007-013
    • 主持人: 張智星
    • 補助單位: 國科會
    • 計畫執行期間: 1997/8/1 to 1998/7/1
    • 關鍵詞: Content-based Audio Retrieval, Pattern Recognition, Signal Processing
    • 摘要簡介:

      對於資料庫的查詢方面,除了給定關鍵字以進行一般的查詢外,更希望能更進一步,讓使用者能以聲音檔 (Audio Files) 或視訊檔 (Video Files) 的內容來編製索引及加速檢索。以KTV 為例,期望能做到 “以歌選歌”,也就是說,要讓歌者能清唱一段歌曲或旋律,電腦即以即時錄下音波,進行必要的數為信號處理,然後比對資料庫中的資料,依可能性列出所有可能的歌。除此以外,一個自然的延伸則是將歌者的歌聲進行處理後,找出各項特性(如音調及拍子準確性、音色與原歌者相似性等)來做自動評分。

      由於本子計畫牽涉到聲音訊號的處理、識別、分類等,所以需要各個領域特有的技術與研究相互配合,包含下列數項:

      1. 數位訊號處理 (DSP, 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): 尤其是對於聲音訊號的轉換 (Transforms)與濾波 (Filtering),茲分述如下。
        • 轉換:音波訊號包含的資料量非常豐富,一段十秒鐘的聲音所佔的磁碟空間在未壓縮前約為80 Kbyte(8-bit解析度,8 KHz)。從時域 (Time Domain) 方面來看音波,通常所得有限,很難找出和語音識別相關的特徵量 (Features)。一般的作法則是從頻域 (Frequency Domain) 方面著手,亦即對音波進行離散傅立葉轉換 (Discrete Fourier Transform),算出前幾個低頻分量 (Low-frequency component)的係數,來代表所給音波的特性。其他還有各種不同的轉換和變形技巧,例如Wavelet Transform, Ceptral Analysis及, 他們各有各的長處和短處。
        • 濾波 (Filtering):音波的取得,一定多少會被不相關的訊號(即噪音)所污染。因此在進行音波的處理之前,一定要進行濾波。濾波的方式有很多種,最簡單的方式是將訊號通過一個低通濾波器 (Low-pass Filter)。更複雜的方法則是將此濾波器的特性變為即時可調 (On-line Adaptive) 。
      2. 圖形識別 (Pattern Recognition): 尤其是語音識別 (Speech Recognition) 及語者識別 (Speaker Recognition)。聲音訊號的量通常很大,所以在進行DSP以抓取特徵量後,仍需進行資料的縮減 (Data Reduction),以利圖形識別的進行。在這方面最常用到的方法是Condense及Editing。對於這兩種方法在語者辨認方面的應用,我們曾經加以改良,獲致不錯的結果。
      3. 軟式計算 (Soft Computing) : 包含類神經網路 (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s)、模糊邏輯 (Fuzzy Logic) ,以及各種無須導式 (Derivative-free) 的最佳化 (Optimization) 方法。在實作上,我們常常需要找出一個給定的目標函數的最小值,此目標函題可能已相當繁複,其梯度 (Gradient Vector) 可能難以計算,同此我們無法以傳統最佳化的方法來求解。解決之道乃選用軟式計算 (Soft Comping) 中的各種無須導式 (Derivative-free) 的方法,例如基因演算法 (Genetic Algorithms),模擬退火法 (Simulated Annealing),雜亂搜尋法 (Random Search Method),以及下坡Simplex法 (Downhill Simplex Method)。

  2. 軟式計算在資料模型化的應用

    • 英文名稱: Soft Computing in Data Modeling
    • 計畫編號: NSC87-2213-E-007-009
    • 主持人: 張智星
    • 補助單位: 國科會
    • 計畫執行期間: 1997/8/1 to 1998/7/1
    • 關鍵詞: 軟式計算(Soft Computing)、資料模型化(Data Modeling)、類神經網路(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s)、模糊邏輯(Fuzzy Logic)、系統識別(System Identification)、圖型辨識(Pattern Recognition)、資料探勘(Data Mining)、知識發掘(Knowledge Discovery)
    • 摘要簡介:

      軟式計算(Soft Computing)是近年來Professor Lotfi Zadeh(模糊邏輯之父,任教於U.C. Berkeley)提倡的新方向,其精神乃是結合類神經網路(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s)及模糊邏輯(Fuzzy Logic)的優點,並輔以不須導式的最佳化(Derivative free Optimization)方法,例如遺傳演算法(Genetic Algorithms)及模擬退火法(Simulated Annealing)等,來對資料及既有的專家知識(Expert Knowledge)進行分析及微調(Fine tuning),以建立一個具有學習能力的智慧型系統,並可對於時變(Time-varying)的環境進行自我即時調適(On-line Adaptation),以獲取最佳結果。

      在模型的選取上,軟式計算是偏向於使用類神經網路成模糊邏輯這兩類模型。由於類神經網路是具有學習或調適能力(Learning or Adaptation Capability)的黑箱模型(Blackbox Model),而模糊推演系統(Fuzzy Inference Systems)則是能表示專家知識的模糊規則庫系統(Fuzzy Rule-based Systems),因此軟式計算特別強調這兩者的結合,形成兼具兩者之長的神經模糊推演系統(Neuro-Fuzzy Inference Systems),其應用範圍相當廣泛,舉凡對於資料或專家知識的模型化(Modeling),均可用得上。近幾年來我們已經可以看到使用類神經網路或模糊邏輯(或兩者兼備)的小型家用電器產品,例如洗衣機、吸塵器、電動刮鬍刀、冷氣機、照相機、V8攝錄放影機等。更大型的應用則可見於汽車反鎖煞車系統(ABS,Anti-lock Braking Systems)及傳動系統(Transmission Systems)的控制,以及電梯、電車的自動控制。然而在實際的應用上,仍有許多問題亟待克服,例如輸入變數的選取(Input Selection)和變形(Transformation)、輸入空間的分割(Input Space Partitioning)、模糊規則數(Number of Fuzzy Rules)的選定、破壞式及增長式的學習(Destructive and Constructive Learning)等等,這些都是本計畫的研究重點。

      神經模糊系統的基本學習方法為逆傳導法(Backpropagation),即為簡單的梯度下降法(Gradient Descent)或是最速下降法(Steepest Descent),更複雜先進的方法則是在統計或非線性迴歸(Nonlinear Regression)中常用到的Gauss-Newton Method或是Levenberg-Marquardt Method。但是這些方法都須要用到梯度向量(Gradient Vector)而梯度向量在複雜系統中並不容易計算,因此對於較複雜的大型系統,軟式計算偏向於使用不須導式的最佳化方法(Derivative-free Optimization),例如遺傳演算法(Genetic Algorithms)、模擬退火法(Simulated Annealing)、下坡式Simplex搜尋(Downhill Simplex Search)、雜亂搜尋(Random Search)、它布搜尋(Tabu Search)等。這些方法各有優缺點,本計畫的另一重點則在於找出如果選取這些方法的控制參數(Control Parameters)的步驟,以便使用於資料模型化(Data Modeling)之上。

      近年來由於網際網路(Internet)日漸興盛,WWW (World Wide Web)的使用越來越普遍,各種電子資訊的流通與取得也是垂手可得。因此如何從大量的資料中找出有用的因果關係,便成為一個重要的課題。這方面的研究稱為資料探勘(Data Mining)或知識發掘(Knowledge Discovery),一般採用的方法有統計、粗糙集(Rough Sets)機器學習(Machine Learning)中的ID3、非參數式回歸(Nonparametric Regression)中的CART(Classification and Regression Trees)等。本計畫將嘗試以軟式計算用在資料模型化的技巧,用在資料探勘及知識發掘的各種Benchmark Problems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