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-1 GUIDE 簡介

GUIDE 是 Graphic User Interface Design Environment 的簡稱,這是一個 設計「圖形使用者介面」(Graphical User Interface,簡稱 GUI)的發展環境,特別適用於快速地產生各種圖形和控制物件,並隨心所欲地改變這些物件的外形、位置、以及其反應命令等。

使用 GUIDE 工具的好處如下:

Hint
一個控制物件的「反應命令」(Callbacks),是指此物件在經由滑鼠點選或操作時,所會執行的相關 MATLAB 命令或敘述。如果這些命令或敘述是放在一個函式內,我們就稱為「反應函式」(Callback Functions)。

但是,GUIDE 也有不盡人意之處:

雖然有上述的缺點,但是基本上而言,GUIDE 這個工具對於使用者來說,還是瑕不掩瑜,尤其對於初學者來說,更是一套簡單好用的工具,可以快速地產生具有GUI 的應用程式。不過在研讀本章之前,您最好已經瞭解前一章「握把式圖形與 GUI 設計」,才能幫助您更容易融會貫通、舉一反三。

本章對於 GUIDE 的說明,均以 MATLAB 7.x 以後的版本為依據。欲啟動 GUIDE,只需在命令視窗下輸入「guide」即可開啟 GUIDE 的主面版,其外觀如下:

在這個「Create New GUI」的頁面中,你可以選擇幾個樣版:

當然,如果你已經有之前所設計的畫面,也可以點選「Open Existing GUI」,來開啟以前的檔案,畫面如下:

為了簡化說明,我們先回到「Create New GUI」頁面,並點選「Blank GUI (Default)」來開啟空白樣版,其畫面如下:

在上述的畫面中,左邊是各種 UI 控制物件和圖軸的選單,選取之後,你就可以在中間空白部分,以滑鼠點選並拖放來擺置你所需要的 UI 控制物件或圖軸等。

Hint
不同版本的 MATLAB,可能就會出現不同的選單。

根據筆者的經驗,我們可以修改預設的 GUIDE 編輯面版,讓它更好用,如下:

經由上述的設定後,GUIDE 主面版顯示如下:

在以下各節中,將分別使用由淺入深的實例來說明如何使用 GUIDE。


MATLAB程式設計:入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