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-1 Introduction (蝪∩?)

[english][all]

(請注意:中文版本並未隨英文版本同步更新!) Slides: qbshMain.ppt, qbshMethod.ppt, qbshDemo.ppt.

本章介紹旋律辨識(Melody Recognition)的各種方法。一個旋律辨識系統,包含有下列三部分:

  1. 輸入端:系統所接受到的輸入,例如使用者的哼唱歌聲,或是使用者輸入的音符。一般而言,系統必須先將此輸入轉成可比對格式,例如音高向量,或是音符向量,才能送到下一階段進行比對。
  2. 資料庫:資料庫包含系統內部可供比對的歌曲,同樣的,這些歌曲也必須事先處理成可比對的格式,最簡單的格式,就是單音的資料,只包含音高及音長的資訊,而且同一時間點,最多只有一種發音,這就是所謂的「單音音樂」(Monophonic Music),例如單軌的 MIDI 或是人聲的清唱等,都屬於此類。相對而言,一般我們常聽到的 MP3 流行音樂或是古典交響樂,在同一個時間點通常會有多個樂器同時發音,所以是屬於「多音音樂」(Polyphonic music)。
  3. 比對方式:使用輸入向量來比對資料庫歌曲的方式,一般可以分成兩大類:
    • 切音符的方法:輸入訊號和資料庫歌曲都以音符(包含音高和音長的資訊)為單位來進行比對,這種方法的好處是比對速度比較快,但是「切音符」(Note Segmentation)本身可能就帶來誤差,導致比對的辨識率也會降低。典型的方法有編輯距離(Edit Distance)等。
    • 不切音符的方法:輸入訊號和資料庫歌曲都以音高向量為單位,每一秒可以包含8∼32個音高點,這種方法的好處是比對辨識率比較高,但是所花的計算量也比較大。典型的方法有線性伸縮(Linear Scaling)、type-1 & type-2 DTW(Dynamic Time Warping)等。
    • 混合法:輸入訊號不切音符,但資料庫的歌曲則是以音符為單位來儲存資料,典型的方法是 type-3 DTW 以及 HMM(Hidden Markov Models)等方法。
本章將針對這幾種旋律辨識常用的方法,來進行說明。
Audio Signal Processing and Recognition (音訊處理與辨識)